沐沂

山迢路远,没齿相爱。

【留白】声声入梦

△厚脸皮钢琴家刘×死傲娇调音师白

△送给  @HuangChenHan-A

△我对钢琴不是特别了解,有错误请多担待

——


01.  

  刘昊然是个很厉害的钢琴家。他年少成名,虽是年纪轻轻,但在乐坛里早已有了一亩三分地,名气越混越大,小小年纪已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钢琴家。


  白敬亭是个刚毕业的调音师。每个钢琴家都有自己专属的调音师,刘昊然也不例外。白敬亭刚刚毕业就被招去,竟也通过了层层选拔,一路到了面试环节。


  面试是刘昊然亲自主持的。混乐坛的人都听说过刘昊然的名号,更别说白敬亭这样吃这口饭的。但外界对这个年少成名的钢琴家似乎颇有微词,白敬亭也听过传言说刘昊然脾气不好的。


  艺术家嘛,白敬亭想,都有点怪脾气的。


  于是到了面试时间,白敬亭一身正装笔挺,然而打开门看到坐在里面的那个人,白敬亭整个人都不好了。


  刘昊然戴着个大黑框眼镜,头发也是刚起床没有梳的凌乱。身上穿着一件卫衣松松垮垮,一点没有在台上表演时的风度。


  白敬亭悲壮地想,这真的是我知道的刘昊然吗?


  刘昊然倒不像传言里说的那样,一见到他就笑起来:“你好?”


  白敬亭赶紧恢复正经,自我介绍道:“你好,我是白敬亭,是个调音师。”


  “知道知道!”刘昊然露出他的虎牙,“你不用那么紧张嘛,大家都是同龄人啊。”


  也是,白敬亭想,他就是再辉煌再成功,他也是比自己小几岁的少年,在很多方面他甚至不如他。


  这边刘昊然还在叨叨:“我就说让他们给我找个同龄人好交流,要不然我一天除了表演就是弹琴,无都无聊死了,你说是不是啊白白?”


  这句“白白”叫得极为自然,以至于白敬亭都没有察觉,反而跟他搭上了话:“是。不过我听说你……”


  刘昊然瞪大了眼睛:“听说我什么啊?”


  白敬亭也不知道该不该说,但眼前天真的少年让他不忍心撒谎:“外界说,你脾气不好的。”


  白敬亭现在简直想捶爆那些人的头,这么一个话痨男孩儿怎么可能脾气不好?


  刘昊然想了想还是笑着:“人红是非多嘛,说什么的人都有,之前我还见过说我有抑郁症的。”


  白敬亭也听过这个传闻,当时还振振有词的:“你不生气啊?”


  “刚开始也气,”刘昊然耸耸肩,“但后来见多了,反而不生气了。关于我的传言那么多,要生气我早气死了。”


  白敬亭也放下心来。这样人实在很好相处。


  两人没多久就混熟了,白敬亭的第一次调音也很顺利。调音师跟钢琴家的不同在于,调音师听的是音律,而钢琴家追求的是完美的音色。


  刘昊然看白敬亭对着他的钢琴忙忙碌碌又无从插手,只是呆呆的等着。黑色的钢琴后时不时现出白敬亭的侧脸,阳光照射下棱角分明的少年轮廓柔和,竟显出少有的一丝温柔无比。


  “好了。”白敬亭轻声唤他。


  刘昊然回过神来,迫不及待地坐上琴凳弹了几下。


  默契。刘昊然想,调音师和钢琴家之间只有彼此理解,拥有默契,才能得到演奏者所追求的完美音色。


  而他们不过是第一次见面,就已经产生了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。


  就好像……认识了好久一样。


02.

  很快白敬亭就跟着刘昊然忙起来,世界各地巡演,今天在亚洲明天就跑到欧洲去了,让白敬亭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“居无定所”。


  每次刘昊然上台,白敬亭都会躲在后台看。钢琴前聚光灯照射着的少年,修长的手指在琴键上舞动,流淌出一段又一段美妙的乐曲。


  他真优秀。白敬亭每次看到刘昊然坐在台上,都会这么想。


  然后心下总会升腾起一种什么情感。他不想深挖的情感。


  这天的表演结束已是夜晚,刘昊然拉白敬亭出去吃夜宵。


  两人并肩走在异国的街道上,昏暗的路灯把他们的影子拉长又缩短,不时落下的树叶盘旋飞舞。


  “白白。”刘昊然突然说,“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在晚上出来散步吗?”


  这些时日二人已熟络,白敬亭早就知道刘昊然喜欢晚上出去散步,却没想过为什么。


  他轻轻摇了摇头。刘昊然说:“因为只有在晚上,我才是属于自己的。”


  “白天我总是在演出,可在舞台上的不是我自己。”刘昊然低头笑得有点苦涩,“台上的我是给观众的,必须要做到最好。可我其实并不喜欢那样的生活。


  “我父母都是搞音乐的,我从小学琴,参加各种演出,慢慢的小有名气,可是从没人问过我是不是真的喜欢这样的生活,没人关心我快不快乐。


  “我其实一点都不喜欢弹琴,但这是父母为我选好的路,我不走不行。所以只有在晚上,没人管我的时候,我才能做我自己,我才感觉自己是真真切切的活着。”


  夜晚凉风习习,扑在二人脸上。白敬亭看着身旁眼神里写满不甘的少年,竟一句安慰的话也说不出来。


  或者说是,他觉得刘昊然不需要这样的安慰。


  “其实,我很羡慕你。”白敬亭轻声说,“我父母离异,很少管我,我也经常被同学嘲笑。所以,从那时起,我就决心要活出点什么样子来。”


  只言片语间,刘昊然深深看了他一眼。

 

  然后他伸手揽住他的肩。


  “既然这样,我们还有什么不能说的?”刘昊然又恢复往日的调皮,“走啦,吃宵夜去。”


  从那日起他们的关系又有了质的飞跃。刘昊然成天黏着白敬亭,像个甩不掉的小尾巴。


  “白白,我们去走走吧~”


  “不去。”


  “白白~你今天想吃什么?”


  “随你。”


  “白白……”


  白敬亭终于觉得烦了,推开刘昊然凑上来的脸关上门。


  门外的某人仍然锲而不舍:“白白,我喜欢你呀~”


03.

  终于忙完了一段时间,刘昊然和白敬亭回国休息。


  白敬亭在北京有自己的房子,和刘昊然家离得不近,刘昊然要找他也费事,死缠烂打地让白敬亭跟自己去住。


“怎么可能?”某白听完刘昊然对二人同居的美好前景的规划,毫不犹豫地打破了他的幻想,“你家里那么多人,我去住怎么合适?”


“你别忘了,”刘昊然笑得狡黠,“你可是我的调音师。”


“你也别忘了,我们是可以解约的!”


  刘昊然一听这句话,生怕白敬亭真和他解约,赶忙环住白敬亭的脖子挂在他身上,头还蹭在他的脖颈处。


  白敬亭被他弄的无奈,低下头在他唇角上轻轻啄了一下。刘昊然立刻回转过头,加深着这个吻。


  他也知道白敬亭在想什么。真住到一起这事儿早晚得暴露,到时候对两人终究会带来不好的影响。白敬亭也是为他考虑,他正年轻气盛,发展只会更好,他不想让他受到不好的影响。


  他是他的调音师,也是他的恋人,他有责任为他考虑,有责任保护他。


  唇舌交织间,他无法窥见他们的未来,但他敢肯定那将是美好的,光明的。


04.

  又是一场巡回演出。


  刘昊然弹得一手好琴,长相又帅气,是当下小女生喜欢的类型,因此早已积累了一大票粉丝,场场座无虚席。


  白敬亭早已习惯了在后台看刘昊然弹琴的背影,可这次刘昊然说什么也要让他坐在观众席看。


  第一排正中间的位置,可以清楚的看到刘昊然的每一个细节。


  灯光暗下,聚光灯照射在台上一身西服的刘昊然身上。暖黄色的灯光为他添上了几分温柔。


  一曲弹完,刘昊然没有像以前那样继续弹下一曲,而是从架子上取下话筒,站起来走到台中央。


  少年得体地鞠了一躬,笑得从容:“大家好。”


  台下爆发出一阵喊声,刘昊然等全场安静下来之后才接着说。


  “今天这场演出,我想请一个人来跟我合作。”


  第一排的白敬亭眉心一跳。


  “他是我一路走来最感谢的人,他帮助了我很多。”刘昊然清清嗓子,朝白敬亭伸出了手,“白敬亭先生,可以请你来弹奏一曲吗?”


  白敬亭不解,但还是配合地伸出一只手让刘昊然握住。


  他走上台去,紧张的看了一眼刘昊然。


  刘昊然轻轻捏捏他的手:“别紧张,你知道该弹什么。”


  白敬亭了然,和刘昊然一起坐在钢琴前。


  当手指触上琴键,熟悉的旋律流淌出来,白敬亭恍然觉得周围的一切都消失了。


  这是他最喜欢的钢琴曲,也是认识刘昊然后他们一起弹的第一首曲子。


  那是一个下午。刘昊然兴致大发非要让他弹琴,弹琴还不够,还非要和他四手联弹。


  按理说之前没有一起训练过,要完成一次流畅的四手联弹是非常困难的。可他们之间总有奇妙的默契,一首曲子就这么顺顺利利地弹了下来。


  白敬亭半闭上眼,觉得好像回到了那个下午。周围的一切都变成了虚无,只有身旁的刘昊然是真真切切存在的。


  曲终。刘昊然再次牵起他的手,说:“其实,今天还有一件事。”


  白敬亭直勾勾看着他。


  刘昊然又弹出一小段旋律。


  “白敬亭先生,你愿意和刘昊然在一起,永远不分离吗?”


05.

  第二天。


  白敬亭看着微博热搜榜上居高不下的“钢琴家刘昊然巡演表白”皱着眉。


  昨天他和刘昊然的事情闹得沸沸扬扬,白敬亭也很意外。微博话题点开全是铺天盖地的质疑与谩骂,更有人趁混作乱想借此打击刘昊然。


  刚刚睡醒的刘昊然显然还不知道这些,白敬亭收了手机,不让他看见。


  可是晚了,白敬亭刚走进房间就发现刘昊然在浏览关于这件事的内容。


  “你还好吗?”


  白敬亭有些意外:“这话不应该我问你吗?”


  刘昊然静默无声,白敬亭也沉默着。


  房间里静得只有不时的叹息声。


  这回事情闹大,刘昊然家里下午就来人把他接走,手机也被没收了,相当于把他软禁了起来。


  刘昊然交出手机之前给白敬亭发了条信息:白白,我很快会回来,别担心我。


  可白敬亭知道这只不过是刘昊然安慰他的谎言。过了几天刘昊然又被爆出即将被迫退出乐坛的消息,白敬亭彻底急了。


  刘昊然打小学琴,除了弹琴没法吃别的饭。


  不能因为他,断送了他爱的人的前程。


  白敬亭的眸光暗淡下来,捏紧了手中的手机。


  如果,如果我离开能换回你的荣耀,那我选择放手。


  白敬亭在十三楼的楼顶,给刘昊然留下了最后一条语音。


  “昊然,谢谢你,对不起,请你一定要好好的生活下去。”


  然后闭上眼,一跃而下。

-

  刘昊然被软禁了十天后重获自由,打开手机看到的第一条消息是白敬亭最后的语音。


  刘昊然愕然,打开微博,热搜第一换成了“白调音师坠楼身亡”。


  刘昊然的眼泪滴落在地上,溅出一片涟漪。


  几日后。刘昊然看着诊断报告书上扎眼的“抑郁症”几个字,坐在钢琴旁。


  他呆滞半晌,手指再次触上琴键。仍旧是那首曲子,仍旧是那个旋律。


  可一切,都不一样了。


  那个局促的面试时的白敬亭,那个躲在后台看他的白敬亭,那个陪他漫步在异国街道上的白敬亭,那个笑着看他撒娇的白敬亭,那个跟他四手联弹的白敬亭。


  那么多记忆,那么多时间。


  他对他的了解不再是无解,可他与他的交集却成了空集。


  白敬亭说要他好好生活。可没了他,生活如何叫生活?


  刘昊然低下头,仿若又一次看见白敬亭正坐在他旁边,低垂眉眼弹奏着他最爱的曲子。


  声声入梦。


END.


 


评论(29)

热度(6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